2010-04-04

金錢樹 The money tree

 《金錢樹The money tree》
繪本/作者:莎拉.史都華/譯者:劉清彥

簡介:
一月,麥小姐院子的雪地上長出一棵奇怪的樹。它是從哪兒來的?為什麼會長得這麼快?到了五月,葉子長出來了,但是每個人也都驚訝的發現,那完全不是葉子。 麥小姐還是努力做著每天該做的事:栽種、採花和餵食動物。她為那些群聚樹下、瘋狂採收樹葉的人感到震驚。這種情況何時才會結束?季節轉換的時候,樹葉也會從夏天的翠綠轉變成秋天的金黃色嗎?

「要是這棵樹的葉子都變成鈔票,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有一天,這本書的作者莎拉.史都華,在果園裡一邊修剪枝葉,一邊看著樹上茂密的葉子揣想。於是,入冬後一個大雪紛飛的日子,她坐在窗邊寫下這個充滿諷喻性的故事。

劇情&感想:
這本繪本是因為修了課才知道的,現在才注意到(爆)譯者似乎就是那天來講課的老師(炸)…上上週上課時,老師為大家介紹了很多本比較多文字的繪本,配合投影片放出圖畫讓我們欣賞、一邊講故事給我們聽。其中有一本《最重要的事》老師還是配合著背景音樂朗讀的,老師講故事的方式讓我對多本繪本都很有印象,其實好幾本都讓我很想帶回家,不過還是先只買了這本《金錢樹》。

這本金錢樹,作者用十二個月做為分段,以麥小姐的角度來旁觀這顆金錢樹長大到枯萎的過程。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是,其實這本一直都沒有很直接的提到麥小姐對於金錢樹的想法,那顆樹的種子只是剛好落在麥小姐家的院子裏,幾個月過去,樹長大了、也長出了鈔票葉子,麥小姐依然是平淡的過著自己的生活,一邊從旁觀看其他人為這顆金錢樹瘋狂起舞。在繪本中也沒有非常明顯的畫出完整的金錢樹的樣貌,他在故事中一直都只露出一角、或者是在背景出現模糊影子而已,感覺就像是麥小姐的觀點,她並不在意那顆樹,所以不會仔細地看出樹的樣子。

老師講完故事後,告訴我們他有問過小朋友們:『為什麼麥小姐不想摘那些鈔票葉子呢?』小朋友們的回答都很可愛有趣,像是『因為那是偽鈔!』、『因為那不是真的錢,只是長得像錢的葉子!』等等之類的回答,還有小朋友在麥小姐看到鈔票葉子時喊道:『麥小姐中樂透了!』XD

老師說,『因為麥小姐什麼都有了,所以不需要錢!』有個小朋友這麼回答──的確,從一頁頁的圖畫中可以看出來,麥小姐擁有很多很多東西,她有屬於自己的田、院子、小屋、以及小狗、鳥、小貓跟還有其它的動物,還有書本與書櫃、畫架、縫紉用具……她還可以自己做果醬、做麵包、縫拼布,鄰居小朋友們也會來找她 玩。就算沒有富裕的物資,只是過著簡樸的日子…對於麥小姐而言,這樣的生活已經非常充實美好了,麥小姐懂得如何去經營、品嚐生活,所以她不需要金錢樹。

不過我想,要是是我有顆金錢樹…我應該也是會像平凡人一樣把樹葉摘光光吧:p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