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5

墓園裏的男孩

《墓園裏的男孩》
作者:尼爾‧蓋曼(Neil Gaiman)

文案:
要是那天晚上你也在這兒,就會看見蒼白月光下發生的慘事!一名叫作「傑克」的殺手刺死了一對夫妻和他們的女兒,只要再殺死搖籃裡的小嬰兒,任務就完成了……但是小嬰兒卻不見了!原來,他竟然自己爬出了搖籃,還爬到附近的墓園去,並把墓園裡的鬼魂們全給吵醒了!秉著「亡者應該慈悲」的原則,鬼魂們趕走了兇手,並決定「收養」這個還咬著奶嘴的小寶寶,他們為他取名奴巴弟(Nobody),小名「巴弟」……

從此,墓園就成了巴弟的新家、教室和遊樂場。漸漸長大的他寫得一手漂亮的字(因為他一直抄寫墓碑來認字)、他的歷史很強(他有很多來自各個時代的「鬼朋友」),他還學會了一些嚇人的把戲(例如消失術、滑溜術和夢遊術等等),巴弟更知道了墓園裡很多奇怪的事情,包括邪惡的「食屍鬼」、最受期待的「死之舞」慶典……不過,最讓巴弟開心的是,他竟然有了一個「活人」朋友--小女孩史嘉蕾!但在一次恐怖的古墓尋寶大冒險之後,巴弟唯一的朋友也被父母給帶走了。

有一天,巴弟認識了小女巫麗莎的鬼魂,她生前被人燒死,隨便埋在亂葬崗裡,連塊墓碑都沒有。雖然墓園裡到處都是墓碑,但墓碑可不能用偷的,於是巴弟決定到鎮上去幫她買一塊新的墓碑。然而就在他拿著胸針去換錢的時候,卻再次被殺手「傑克」給盯上了,巴弟這才明白,離開墓園是件多麼危險的事……

劇情&感想:
劇情的走向請看文案(毆)
當初在書店看到有點興趣,後來看到朋友在噗裏的推薦就決定來看看了。
我對於他是童書這件事到是有點意外,大概是因為我的認定是童書會有些圖片吧XD(毆)不過文字上的確是屬於童書的範圍,以劇情走向來說我覺得挺恰到好處的,就是那種可以很順的閱讀下去的感覺。其實故事裏埋了不少似乎可以寫成更多本內容的梗,不過他一本完結了,就是這種剛剛好的感覺XDD

一個活人小男孩如何在墓園裏生活成長,身邊的朋友全是鬼魂,這樣的互動相處在書裏寫得挺有趣的,在這個死亡的世界(當然也是有活人)巴弟學到了面對現實的態度,我挺喜歡他最後的結束,是去面對一個更廣大的世界。

「去看看這個世界。」巴弟說,「去惹惹麻煩,再把麻煩解決。
我要去探訪叢林、火山、沙漠和島嶼、還有人。我要遇見一大堆的人。」


說到裏面的角色,巴弟的教父實在是個挺迷人的角色。
雖然冷淡,但卻又對孩子充滿了愛。
可惡,太可愛了,根本是親巴嘎!我對親巴嘎等級的親子相處最沒辦法了!

不過,雖然性別也不是什麼重要的點,但其實我一開始的時候以為賽拉是女性而不是男性…XD 我真的是看到快要一半時,才突然驚覺(?)原來是教父(爆)賽拉是「存在於亡者的世界與生者的世界之間」的角色,皮膚白、又睡在有土的箱子(?)裏、再加上夜行性…他根本是吸血鬼吧!!XDD 雖然書裏沒這樣說~XDDD 可惡吸血鬼很萌啊XDDD

說到這個,其實我也是在看了好幾頁之後,才意識到這本書並不是只是單純將這個世界分成鬼魂與死人的二分法XDD 故事後面那一批出動的三人團體,根本就是萬聖節的吸血鬼、狼人以及科學怪人吧,感覺好可愛(爆)上帝的獵犬也是我好喜歡的角色說,所以看到後面有點點難過…> <

要說我對這本書哪邊不滿的話,大概就是巴弟的家為什麼會被滅門、以及傑克組織這兩點設定吧。對我來說傑克組織的設定有點點太過……嗯,就是這種感覺(?)不過在這個大事件結束之後,巴弟踏上新的旅程,我覺得這樣的收尾很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